目前握有阿富坦實權的「塔利班(Taliban)」武裝組織幹部18日時接受《路透社》採訪,表示「阿富汗不是民主國家」,將會基於「伊斯蘭教法」來治理國家。他們也說,有可能會和1996年到2001存在的舊塔利班政權同樣,設立一個決定國家重要政策走向的理事會。

塔利班組織成員瓦希杜拉·瓦希德(Wahidullah Wahid)指出,新政權的系統還沒固定下來,但很可能會由塔利班最高領導人海巴圖拉·阿洪扎達(Hibatullah Akhundzada)出任理事會最高主席,而阿洪扎達的3名副官中,會有1名出任總統,相當於第二把交椅。

《路透》報導指出,瓦希德所指的政治系統如果成真,代表阿富汗將會脫離選舉、國會等民主制度,塔利班將可以秘密管理整個國家。瓦希德也說,「沒有民主主義的基礎。我們不會建立民主的系統架構。」

塔利班目前正在盡可能快速建立塔利班基礎下的新阿富汗政權,18日時,塔利班在喀布爾與前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Hamid Karzai)進行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