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無不努力備戰疫苗,但「兒茶素」有望成為新協助防疫的健康食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創院院長鄭劍廷率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表示從綠茶萃取的多酚兒茶素群能抑制武肺病毒複製、強化免疫機制及改善急性肺損傷,不僅能預防病毒傳播,還能減緩病徵。

鄭劍廷說明,當兒茶素濃度到達每毫升195微克(百萬分之一克)以上,就能有效抑制病毒複製,因為這類兒茶素能抑制一種促成病毒複製和感染相關的「冠狀病毒複製酶」。此外,白老鼠實驗結果也顯示,多酚兒茶素群能有效治療肺損傷與降低免疫風暴(過度免疫反應,引起組織發炎)等病徵,以提升後天性免疫力。

鄭劍廷提到,根據人體實驗數據顯示,每人(50公斤人)每天總劑量為2.5公克,可分為每次1.25公克使用2次,或每次0.83公克使用3次,理應能抑制冠狀病毒在人體中的複製能力。

那麼兒茶素可以靠喝綠茶攝取嗎?他表示,綠茶劑量恐怕不足以抑制病毒,實驗所用的兒茶素群是透過專業技術萃取,已去除咖啡因,和市售綠茶的兒茶素不同。鄭劍廷建議民眾,目前市面已有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的兒茶素保健品,且多次用於實驗中,適合作為對抗武肺病毒的輔助治療食品。

鄭劍廷表示,兒茶素若能加以使用於即時預防和治療,甚至開發成相關候選藥物,可降低使用風險與成本,開發時間也特別短,正好符合疫苗不足與疫情急迫性的需求。

生科院鄭劍廷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合影。   圖:台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