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後,該國情勢危急緊張,對此,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指出,「我們會為了阿富汗女性繼續奮鬥下去」,對於塔利班勢力,也表示他們正在考慮使用外交或經濟手段,以保護阿富汗女性的權利。

謝爾曼在美國時間18日的記者會中,提到她在1997年時曾與難民營中的阿富汗女性會面,當時許多人在塔利班政權控制下受到凌虐,謝爾曼回想當時的對話,「作為外交人員,那是最痛心的事情,我絕對不會忘記。」

謝爾曼更提及,近二十年來,在阿富汗生活的女性們享受到了自由、有數百萬人得以接受教育,女性也可以擔任醫生、記者等職業,「如果沒有女性的參與,社會是不可能繁榮興盛起來的。」

在此之前,塔利班曾聲稱,會在伊斯蘭法框架下保障女性的就業等權利,謝爾曼強調,「我們會讓塔利班遵守他們的諾言。美國與其他盟友會為了阿富汗的女性繼續奮鬥下去。」並表示可能會使用外交與經濟手段來確保阿富汗女權。

謝爾曼說,美國會繼續把重點放在應對恐怖份子的對策,也呼籲塔利班不要再讓阿富汗成為恐怖勢力崛起的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