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Taliban)掌控阿富汗、人民倉皇出逃機場的畫面讓全球震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美國時間週三聯合召開記者會,密利坦承,美國的情報評估沒預料到阿富汗軍隊竟會潰敗得這麼快,現在美國想協助受困於喀布爾的盟友撤出,但能力有限,「我所知道的報告沒有一份預測到,一支30萬人的安全部隊會在11天內人間蒸發。」

奧斯汀也被記者問到關於美軍的撤離情況,他表示美軍當前任務是要維護喀布爾機場的安全,還不能出機場,得將更多美國公民與阿富汗平民帶出來。

奧斯汀強調,美國正在努力讓多一些人盡快通過疏散程序、離開阿富汗,但他坦言,「距離我們想要達到的目標,還很遠。」

密利和奧斯汀提到,喀布爾的局勢仍然非常危險、混亂,目前約有4500名美軍駐紮在喀布爾機場,協助撤離行動,預計到美國時間週四還會有數百名美軍抵達。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