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拿下阿富汗後,部分人士將這起國際事件與1975年越戰相連結,認為美國習慣拋棄盟國。剛剛辭去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的連勝文日前指出,自己「從小見證美國人拋棄越南」;對此,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質疑,連勝文1970年出生,卻「從小見證」1973年協議、1975年美軍撤離,直言:「厲害了神奇世家」,更遭網友酸「5歲當神童」。

連勝文17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自己「從小見證美國人拋棄越南」,再加上近年川普政府背叛庫德族,如今又看到拜登政府撤軍阿富汗,他認為,台灣沒必要偏向特定立場。

此話一出,引發周玉蔻不滿,他質疑,連勝文1970年出生,卻「從小見證」1973年協議、1975年美軍撤離,她直言:「台灣不缺騙子,騙子家族臉不紅氣不喘,從賣鴨片到偷打疫苗,到男女小神童」、「厲害了,神奇世家」。

作家馮光遠也狠酸,連勝文自曝從小見證美國拋棄越南,「他其實也見證祖母趙蘭坤如何把客廳變成工廠,率領整個家族日以繼夜的從事家庭代工,製作聖誕燈泡外銷美國貼補家用,造就兩代公務員,積財數百億的神話」,他一定要對見證大師連勝文說:你奶奶的,厲害!

不過,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游梓翔持反面意見,他表示,西貢陷落、美國在越戰中遭遇恥辱,同樣並非停在1975年,但那個畫面、情節,在往後多年是被反覆討論的話題,他認為,這樣的訕笑奚落,既不公平,也對議題討論毫無幫助。

作家馮光遠也狠酸,他其實也見證兩代公務員,積財數百億的神話。   圖:翻攝自馮光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