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高端疫苗開放給35~20歲的民眾進行預約,將於8月23日(一)開打。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看完高端的臨床實驗論文,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論文裡中和抗體(中和抗體可使病毒失去感染力)662數字,這是打完了第二劑疫苗,從實驗開始後第57天測到的數字。」,但「並沒有只打第一劑的數據」,只打一劑是否會產生中和抗體?論文中沒有描述。

潘建志今(19)日在臉書「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高端最近釋出的第二期臨床實驗論文,其中並不包括只打完第一劑的數據。他表示只打一劑的免疫反應很重要,「因為台灣的疫苗施打政策,以先覆蓋第一劑為主。」目前打完第一劑疫苗有9百多萬人,接近40%。但由於疫苗有限,為了衝高第一劑覆蓋率,打第二劑的人自然就少,只有3%而已。

潘建志說明,依據英格蘭期刊報告,其它疫苗,如BNT(輝瑞),在第三期試驗裡,打完第一劑7天後保護力是68.5%、第14天是92.6%,打完第二劑後的第7天(總共第28天)保護力來到了94.8%。莫德納只打一劑的數字接近BNT,AZ單打一劑的保護力是76%。

潘建志直言:「只打第一劑疫苗的效果,在台灣是馬上要面對很關鍵、現實的問題。」目前所有疫苗,對Delta變種保護力都下降。「只打一劑高端,能產生足夠抗體防堵Delta嗎?」

潘建志表示:「政府是否應該改採行保留第二劑疫苗的策略,保証大家打到第二劑高端產生免疫橋接662中和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