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戰備存量寧可多不能不夠,不要歷史重演;第六輪武漢肺炎疫苗打國產高端疫苗,政府昨天增開年齡往下開放35至20歲可以預約,短短1小時19萬劑名額就湧入超過8萬人完成預約,顯示年輕世代對高端疫苗的支持,現年33歲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在臉書PO出成功預約高端的截圖,呼籲「全民齊心團結,在秋冬來臨前提升群體免疫力」。

中部某大學研究生羅同學認同苗博雅意見,疫苗接踵率是團體戰,台灣應該要拚在秋冬前的全體免疫力提升,但相對的是否有足夠的疫苗應是關鍵,政府應該要有「超前部署」的準備,要求高端應該準備足夠的倍數戰備存量,以每名預約者都能接種兩劑的存量準備足夠疫苗,「團體戰才有機會打勝仗」。

在高端加入國內新冠疫苗行列前,台灣主要仰賴莫德納及AZ兩個主要由美、日捐贈國際劑苗為主,但是國人施打新冠疫苗踴躍,卻因我自費購買的國際疫苗供貨青黃不接,導致多數人都無法如期接種第2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媒體訪問說過,新冠疫苗之所以要打兩劑,是因雖然打完1劑疫苗就有一定保護力,但這個保護力會慢慢下降,所以需要接種第2劑拉高保護力。

因此,在高端加入疫苗接種,8月13日共有超過百萬人完成意願登記,且在開放第6輪提供60萬劑高端疫苗,有41.9萬人完成預約,將於8月23日至8月29日施打,18日下午4時起增加開放35歲至20歲民眾預約,短短1小時就有8萬多人預約,顯示現有的高端疫苗數量無法滿足國人需求,且在施打兩劑疫苗才能提高保護力下,高端疫苗應有倍數戰備存量,才能打贏疫苗戰。

由於疫苗還要檢驗合格、封籤後才能上市、施打,如果等施打完第一輪,高端才開始備料量產將緩不濟急,也無法拚秋冬前提高群體免疫力,呼籲政府應該現在就要高端備料量產,以疫苗意願登記的人數,至少備妥兩倍的疫苗數量,也就是應至少有200萬劑的存量。

苗博雅昨在臉書PO文表示,她在5月就主張應該信任我國醫藥審查制度,認為「輪到你,就去打」,因此18日指揮中心宣佈開放20至35歲可預約疫苗後,不具任何特殊資格的她,終於第一次有預約疫苗的機會,她也落實一貫的主張,不挑品牌,在第一時間上1922網站完成預約,並強調疫苗接種覆蓋率是團體戰,需要全民齊心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