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本屆東京奧運表現不俗,昨(1日)更一口氣拿下2銀、1銅的成績,其中「世界球后」戴資穎昨晚在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金牌戰苦戰3局後獲得銀牌,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直言,東京奧運,台灣人真的太幸福。看著選手奪冠是幸福的,因選手未能奪冠而失落,也是幸福的。台灣400年歷史,難道還缺挫折嗎?我們有輸過,但沒放棄過。台灣人已經學會,不要把國仇家恨的重量,壓在揮汗奮進的運動員肩上。

戴資穎第三度挑戰奧運,昨晚是她首度闖進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對決中國選手陳雨菲,歷經3局苦戰後不敵對手,拿下銀牌,但仍是我國羽球女單奧運最佳成績。

賽後,苗博雅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屆東京奧運,台灣人真的太幸福。不只創下史上最佳成績,甚至讓我們有一點點幸福的貪心,因而在選手惜敗之後感受到巨大的失落。

苗博雅認為,能看著選手奪冠是幸福的,因選手未能奪冠而失落,我們也是幸福的。因為有期待,才有失落;有奪金的實力,才有未能奪金的遺憾。而我們面對失落的方式,是文明的。「我們擁抱為台灣奮戰的選手,告訴他們,輸了一場奮戰到底的比賽,你還是最棒的,我們依然愛你」。

苗博雅提到,戴資穎長期排名世界第一,實力毋庸置疑。不過還是有一些人會攻擊她「只是很會賺積分,沒拿過重要大賽冠軍,不是真的世界第一」。

苗博雅表示,2018年8月,戴資穎在印尼亞運,為台灣摘下亞運羽球史上第一面羽球單打金牌。賽後有一名中國記者問「妳長時間排名世界第一,但是在這個比賽前,還沒拿到大賽冠軍證明自己。你心急嗎?你覺得這是對全世界球迷、對自己最好的證明嗎?」戴資穎平靜地回答:「沒有什麼需不需要證明,就是這樣子比賽,贏了就贏了,輸了就輸了」。

結果,中國記者還不死心,繼續追問戴資穎:「你不想向全世界球迷證明,你能夠拿一個大賽的冠軍,來證明自己世界第一的寶座是實至名歸嗎?」戴資穎回應「這需要證明嗎?」

苗博雅強調,這就是強大的台灣人,面對外界的質疑、否定,甚至羞辱,我們不卑不亢。不用分數、獎牌來定義自己,不畏懼挑戰,享受付出的過程,贏了不貶低對手,即使輸了,我們承認對手的成功。

苗博雅說,台灣400年歷史,難道還缺挫折嗎?我們有輸過,但我們沒放棄過。台灣的歷史,就是一部越挫越勇的歷史。且台灣人已經學會,不要把國仇家恨的重量,壓在揮汗奮進的運動員肩上。而是每個人共同承擔讓國家前進的責任。

苗博雅指出,今日台灣的選手帶著我們實現夢想,未來,讓我們帶台灣站上更揚眉吐氣的舞台。謝謝每一位發光發熱的台灣選手,讓台灣在奧運舞台上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