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推翻阿富汗政府後,在記者會上強調不會發動報復清算,也會尊重女權,但已有阿富汗少女只因不穿傳統罩袍就遭塔利班當街射殺,當地女性人人自危。而先前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被俄羅斯媒體爆料,逃亡時現金多到直升機和4台車都塞不下。美國《紐約郵報》更直擊,甘尼的女兒瑪莉安姆(Mariam Ghani)安全舒適地住在美國紐約的豪宅裡,和處於水深火熱的阿富汗同胞形成強烈對比。

美國《紐約郵報》報導指出,現年42歲的瑪莉安姆出生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地區,並在馬里蘭州長大,是一名視覺藝術家與製片人,現居紐約布魯克林區的一棟豪宅公寓。《紐約郵報》記者17日前往瑪莉安姆的家敲門拜訪,但瑪莉安姆一開門發現來訪的是記者隨即拒絕受訪,讓《紐約郵報》記者吃閉門羹。而先前甘尼遭爆逃走時至少帶走約1.7億美元現鈔(約新台幣47億元),外界質疑這些錢會不會藏在瑪莉安姆的紐約豪宅中,甘尼今(19)天則否認出逃時有帶走大筆現金。

據了解,甘尼從2002年開始為阿富汗政府工作時,瑪莉安姆也開始了自己的藝術家生涯。她的作品曾在一些知名的美術館參展,包括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和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以及倫敦的泰德美術館(Tate Modern)。並於2018年在佛蒙特州的本寧頓學院就職。在甘尼政權被推翻後,瑪莉安姆16日曾在IG留言說:「對於留在阿富汗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我感到憤怒、悲傷,也非常害怕。」並提到:「我正在瘋狂地工作,代表他們做任何我能做的事情。」

阿富汗人民如今的處境和瑪莉安姆愜意的生活有如平行時空。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塔哈爾(Takhar)一名少女上周遭到塔利班在路邊槍殺身亡,原因竟是沒有穿傳統罩袍服飾,家屬圍繞遺體痛哭的照片被拍下Po網,隨後阿富汗駐波蘭大使卡卓里(Tahir Qadry)也分享這張照片並直指「屠殺平民」。此外,還有影片顯示,一名少女和群眾擠在機場外遭美軍阻隔。少女隔著鐵門與鐵絲網懇求美軍放行,但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只能絕望地嘶吼哭喊:「要來啦!神學士要來了!」

阿富汗人民如今的處境和瑪莉安姆愜意的生活有如平行時空。   圖:新頭殼合成 翻攝IG、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