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後阿富汗政府迅速垮台,總統逃往國外,塔利班重新掌控喀布爾引發逃難人潮,阿富汗局勢的發展引發台海兩岸的關注和熱烈討論,甚至有「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憂慮說法。對此,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重要幕僚、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今天(18日)在臉書發文,直言「台灣要以阿富汗為鑑」,加強語氣強調:「對!」但指出「不是提防美國,而是要加強提防中國共產黨」。

卓冠廷剖析,很多網友拿塔利班對比1949年的中共,當年對國民黨採游擊戰以寡敵眾、喊出打倒腐敗權貴、承諾美好願景。但卓認為,塔利班不只是像70多年前的中共,跟今日中共武統台灣的策略也很像。

卓冠廷比較塔利班與中共,指出塔利班自知兵力不及政府軍,策略長期以謀殺官員、人權運動工作者和媒體記者,企圖抹煞美國過去20年在阿富汗中獲得的進展。同時也恐嚇自由世界,「你們信仰的這些價值都無法撼動我塔利班」。而去年被藍營政治人物渲染曝光的「精準斬首行動」,也是恐嚇台灣民主自由人士的手段。

卓冠廷以香港處境為例,指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大肆逮補民主派人士、搜索蘋果日報導致港蘋停刊,還刻意流出黎智英等人穿上囚衣的模樣。提醒「千萬不要覺得這些計畫性的行動不會發生在善良的台灣」。

卓冠廷結論強調「我們當然要以阿富汗為借鏡」。對內,國安系統要加強偵辦中國對我國將領的吸收滲透;對國際,之前我們已經看到澳洲王立強案時,由於五眼聯盟的合作,成功在台灣攔截向心和龔青夫妻。顯見民主盟友的合作不可或缺。台灣必須持續深化民主自由的價值,既要結交理念相近的盟友,人人也要有高度民主意識,切莫覺得守護民主是少數政治菁英的事情,這是所有人民要團結一起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