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實體開學在即,教育部昨天宣布,教職員工未施打疫苗或疫苗接種未滿14天,首次入校須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之後每7日檢驗一次;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18)日表示,政府有義務提供教職員工公費快篩,並積極提高疫苗覆蓋率。

教育部表示,為協助地方政府及學校落實校園防疫措施,因應各級學校規模不同,且防疫物資需求不一,教育部於8月16日函文各縣市政府,補助高中以下學校(含幼兒園)購置防疫物資及用品,如用餐隔板、COVID-19快篩試劑、備用口罩及消毒用酒精等,補助經費計3億444萬5,500元。

全教總今天指出,如果要在開學前14日完成施打,昨天8月17日就是最後一天,但教師不是不願意施打,關鍵點是疫苗儲量不足,為落實校園與教育體系防疫,作為全國最高教育行政機關,教育部其實可以更友善。

全教總提出四項建議,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協助,做好開學準備:儘快確認各級學校(含大學)、公私立教育機構全體從業人員疫苗接種情況,並儘快確定相關人員第一劑、第二劑後續接種之時間地點;部分教育人員未完成施打,關鍵還是出在國家整體疫苗儲量不足,在此一情形下,政府有義務提供教職員工公費快篩。

此外,地方政府應儘快盤點校園防疫物資,並協助學校補足;12歲以上學生的疫苗接種事宜,也請政府盡快完成研議,並安排接種時間地點。
全教總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在7月17日允諾會在開學前讓所有老師完成接種,離蘇揆承諾已一個月過去了,剩下不到2周就要實體開學,請教育部、疫情指揮中心、地方政府加緊完成相關作業,確保校園防疫與師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