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發生2起辦公室職場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案,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8日)指出,分別為中正區A職場及北投區B職場。其中,中正區職場應為近日傳出的台電總管理處大樓群聚案。黃珊珊說,18日將針對台電全體員工約2550人進行企業快篩;至於北投職場群聚案,她透露與新北的親友花蓮旅遊團有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11例確診病例,其中6例本土、5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布為台北市4例、新北市2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今天北市新增4例,其中2例為辦公室職場感染,希望提醒市民特別注意。

黃珊珊指出,中正區A職場群聚案的指標個案15923,11日確診後,所有部門25人匡列居家隔離,包括2位清潔人員。同一辦公空間PCR後75人全部陰性,當時衛生局要求員工進行篩檢,17日採檢出案16001,快篩陽性後到醫院接受PCR採檢確診,且Ct值僅11。

黃珊珊說,案16001為一名懷孕32週的孕婦,13日剛完成第二劑疫苗注射,打疫苗後可能不會保證不感染,仍須做好自身防護。而該孕婦確診後,同辦公空間確認使用場域相關位置,全部辦公空間67人都被匡列居家隔離,對面同樓層也列為風險對象,須自主健康管理相關人員都要採檢,今天也預計針對2550名全體員工進行企業快篩。

至於北投區B職場群聚案,黃珊珊提到,應來自於新北市的花蓮旅遊團,指標個案15970,在北市B職場工作,傳染給案15971及昨天確診的案15991,他們為B職場同一樓層、同辦公區,位置臨近,接獲案15970確診當天,就做疫調、擴大匡列112人赴北榮採檢,檢測後發現案15991確診;第二度疫調後,同樓層員工106人全部居家隔離106人,目前都住在防疫旅館中。

黃珊珊表示,只要超過2例確診,就列為群聚專案,地點須清空、靜置3天,若沒適當區隔、共同空間,會全部居家隔離,相關感染源還在清查,不排除是否因為使用共同茶水間、洗手間或有其他共同使用。

黃珊珊也提醒,職場清消頻率不能放鬆,雖然現在降為二級警戒,這兩個職場為比較明顯的群聚感染,前後時間短暫,大家還是要注意防疫防護,不可掉以輕心。

柯文哲則指出,北市疫情趨緩,但發現大家開始回來上班後,一整層樓可能有上百人,就算平常戴口罩,但辦公桌坐很近,也不可能一整天不喝水、不吃飯,還有茶水間,有些人在辦公桌戴口罩,但在茶水間脫口罩一邊喝水、一邊聊天,一整層的辦公大樓有1例感染,還要看一下,但等到裡面有2、3個感染,結局是整層樓要居家隔離。

柯文哲認為,北市的辦公大樓,等大家回來上班後,又產生新問題,兩週前原本還居家辦公,他呼籲大家可以考慮疫情還沒結束,若在家辦公不會影響工作的話,也許分散是比較安全的。

北市公布2起職場群聚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公布2起職場群聚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