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上週開放AZ混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優先供專責醫療院所第一線醫護,且與第1劑AZ疫苗間隔達10週以上者混打,但傳出基層院所的醫護人員遲遲等不到混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8)日表示,面對變種病毒,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最該加強保護力,呼籲政府應儘速公布方案,將資格逐步放寬到基層診所醫護人員,讓他們在守護國人健康之際,也能提升自身保護力。

高嘉瑜在7月9日即呼籲儘快開放「混打」,她表示,我國目前的疫苗主要是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現在的疫苗數量可能沒有辦法讓所有已經施打第一劑的人,在期限內施打同款的第二劑,像是施打AZ AZ或是莫德納 莫德納。她指出,「打不到第二劑疫苗」是許多醫事人員的心聲,同時也是她迫切希望政府重視的議題。醫事人員位於公費接種對象的第一順序,若施打第二劑疫苗,可以避免防疫的破口,人民也能維持健康。

高嘉瑜今天再度在臉書發文提及「混打」議題,她質疑「混打疫苗排除基層?」,她說,診所的醫護也需要保護,不只有專責醫院的醫護需要打疫苗。她指出,近5成一類醫護未施打第二劑,應盡快讓一類基層醫護混打莫德納,而二類高官則可考慮混打高端。她表示,近期Delta變種病毒在各國蔓延,民眾對於疫苗的保護力都很擔心。雖然台灣已經有莫德納、AZ 兩種疫苗可供施打,但兩者各有優缺點:研究發現,莫德納和輝瑞的抗體濃度高、AZ則是T細胞功能強;需要混打兩種疫苗,才能享有更完整的保護。

她強調,目前已經有許多國家,包括加拿大和德國,都鼓勵民眾混打AZ和莫德納疫苗,而她本人更在7月9日就呼籲開放醫事人員混打。8月7日,指揮中心終於開放混打,目前施打名單卻只包含3萬多名專責醫院的醫事人員。其餘的醫事人員都不知何時才能混打疫苗,而且當初開放混打的決策拖延已久,許多醫護已經打完第二劑,失去「混打增加保護力的機會」。

她指出,截至8月17日,仍有將近5成,33萬名醫事人員尚未施打第二劑疫苗,其中有30萬名第一劑是打AZ疫苗,尚未施打第二劑;他們是否有莫德納可以混打,目前也仍是未知數。這些醫事人員當中,不少基層診所的醫護人員。她說,他們過去幾個月來不斷配合防疫政策,為民眾施打數百萬劑疫苗,而當他們自己也需要疫苗保護時,指揮中心有正視基層醫護的需要嗎?

她說,政府先前採購的24萬多劑莫德納,在8月15日就已抵達台灣,預計8月下旬就能使用。台灣庫存的莫德納劑量,也來到將近40萬劑。據指揮中心說明,這些疫苗一部份會提供給醫事人員混打,但對於「多少比例能給醫事人員」、「施打的具體時程為何」,目前仍然沒有公布。她認為,面對變種病毒,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最該加強保護力,呼籲政府應儘速公布方案,將資格逐步放寬到基層診所醫護人員,讓他們在守護國人健康之際,也能提升自身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