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預約開跑,但施打對象僅限36歲以上民眾,而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則是開放到38歲以上,不少7、8年級生大嘆等不到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受訪時直言「快了」,並透露接下來疫苗會陸續來的較頻繁,有點「少量多餐」,盼能盡快讓20多歲民眾接種。

陳時中16日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簡余晏專訪,針對38歲以下國人何時可打疫苗?陳時中透露,快了!目前高端疫苗有逾61萬劑完成檢驗封緘,他說,如果不選疫苗的話,未來若有更多疫苗到貨,檢驗順利的話,就能夠提供更多的疫苗,開放預約年齡就可降到20多歲。

AZ疫苗仍有52.4萬劑在檢驗封緘作業中,陳時中指出,AZ現在打到38歲,也希望能盡快開放到20歲,至於莫德納(Moderna)疫苗則是會晚一點。

陳時中提及,疫苗會陸續到貨,有一點「少量多餐」,雖不敢說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速度比之前快、也會比較頻繁。不過他也說,現在國際又開始在搶疫苗,主要是很多先進國家宣稱要追打第三劑,當然就會讓疫苗供應商再度緊縮。

高端疫苗開打拿人命開玩笑?陳時中:這個話絕對是錯的!

陳時中強調,疫苗是一定必要的,但絕對不是萬靈丹,他一直在注意以色列的疫情,從一開始的一天8000多確診個案,隨著疫苗涵蓋率增加而一直降溫,當時覺得效果非常好,但在谷底待了2天後疫情又升溫,前2天單日又達7000多例,已決定打第三劑

他重申,很清楚的,打疫苗的人重症率跟死亡率相對是下降的,所以這是必要的措施,但要減少染疫率還是要靠大家,把個人基本防護做好,打疫苗、個人防護兩個都要一起做。

此外,高端疫苗開打,國民黨批評拿人命開玩笑,陳時中嚴正否認,「這個話絕對是錯的」,他說明,國產以安全性而言,現在做3000個的二期,國際上都已認可,如果安全性在這個實驗上沒有問題,就代表是沒有問題,當然不是百分之百,但是這是國際所認可的安全。

他說,我們強迫全民都去打高端嗎?沒有,只是告訴大家,經過一定的方法、被驗證後,認為這是可以用的疫苗,然後讓大家用;確效的數目是去做三期後所得到的,那為什麼台灣不強迫大家來做三期呢?因為台灣就完全沒有那樣的條件來做三期,因為找不到病人,我們就選了免疫橋接,以中和抗體來做不劣性的比較,國際上現在也都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