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機搭載無障礙套件,專門提供殘疾人士使用手機更簡易的方法,而近期的系統更新又增加了一項功能,允許用戶在不觸碰到螢幕的情況下,透過臉部表情操作手機。

Android手機的「裝置開關功能」原本就支援多種不用觸控螢幕的使用方式,像是透過USB或藍牙連接的外接式開關,或是外接式鍵盤。不過科技論壇《XDA Developers》發現,Android 12系統更新中新增了名為「Camera Switches」的功能,只要動一動臉部表情,就可以操控手機螢幕。

根據相關功能說明,Camera Switches開啟以後,手機會透過前鏡頭偵測用戶的臉,用戶可以自行設定不同面部表情,像是張開嘴巴、微笑、挑眉,或者是眼睛向左、向右看等,做出返回主頁、選擇、上滑、下滑等各種手勢。

在設定臉部表情時,用戶還可以選擇相機的偵測幅度,進而調整表情的誇張程度,像是嘴巴張開的大小,挑眉的高度等等,用戶只要維持相同表情0.25秒,手機就會執行你要的手勢。

目前該技術仍在試驗階段,僅開放給部分用戶測試,預計之後會正式在Android 12系統推出,並進一步擴大到舊版的Android 11系統。

用戶可以自行設定臉部表情的偵測幅度。   圖:翻攝自XDA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