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在當地時間17日晚間刊出「台灣官員稱島內自由是穩定印太地區的關鍵(Taiwanese Official Says Island’s Freedom Key to Stable Indo-Pacific)」報導,指一名高級外交官表示,台灣需要提醒華盛頓注意該島在維持和平與穩定的印太地區的「地緣戰略」作用。

報導內容引述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的論述,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錯誤判斷了美國、英國、歐盟、日本和澳大利亞「遵守國際法」的決心和抵制北京的「全球野心」。台灣和那些民主國家看到「中共的本質」和習近平推動一人統治的努力。習近平甚至使用毛澤東的「舵手」稱號,正在建立「新的極權制度」。並補充說明,習近平的所有行動都是在大陸「以國內安全的名義」進行的。

邱垂正舉例,習近平對中國「一個聲音」的堅持,遏制民主言論和組織,使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處於危險之中」;並且在中國西部迫害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人。

邱垂正表示,中共對台灣在一個中國政策下的民主地位構成威脅,當香港回歸北京控制時,不同的做法應該是可以接受的;直到1992年,北京和台北的統一似乎還是可行的。但近年的發展似乎證實「一國兩制」並不是實際可行的方式。

邱垂正指出,習近平在7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的演講中,雖沒有設定「統一台灣」的時間表,但美國高階軍事將領已經公開擔心中國建立海軍入侵部隊,「可能在十年內用於侵略台灣」。而面對來自大陸的壓力,邱垂正表示:「我們會加強我們自己的內部安全」;並指台灣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雙方有責」的政策。

報導後段,記者提問有關「美國和北約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垮台」問題,邱垂正回應:「我們總是可以抱最好的希望,但也要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認為「我們相信美國知道台灣的戰略重要性」、「我們需要站在一起,反對中國的野心」,強調「台灣永遠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

蔡英文總統2020年7月在高雄檢閱海軍陸戰隊99旅步2營。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