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掌控首都喀布爾,大批平民倉皇湧入機場、甚至有人爬上軍機企圖逃離,震撼全球,也讓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率跌至上任以來的新低點,重創其政治聲望。

由美國政府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垮台,《路透社》17日報導指出,根據路透和益普索16日進行的民意調查,拜登的支持率下降了7個百分點,僅46%的美國成年人認可拜登任內的表現,是他自1月上任以來的最低水平。

在阿富汗民眾湧入機場、希望逃離塔利班政權時,美國與西方盟國仍繼續撤離外交人員和平民。根據《路透》報導,《路透》與民調機構「益普索」在16日發布民調結果顯示,大約有75%的美國人支持在美軍完全撤離之前,應該增派額外部隊在當地保護相關重要設施、並幫助曾協助美國軍方的阿富汗人員撤離當地。

然而,《路透》也指出,對於美軍到底應採取何種對應措施,美國人民的觀點是有點矛盾的。舉例來說,在這份民調中,18歲至65歲的美國人有68%同意「無論美軍何時撤離,阿富汗的戰爭都不會有個好結果」,並有61%的人希望美軍按計劃全面撤離阿富汗。

但另一方面,仍有過半的美國人同意「美軍多駐留在阿富汗一年是值得的」,並有50%的人想要派兵重返阿富汗、打擊塔利班。此外,10位共和黨選民中有6位、10位民主黨選民中有7位認同「阿富汗政府的迅速投降,也證明了美國應該盡快從這場衝突中抽身。」

《路透》進一步指出,44%的人認為拜登在阿富汗「做得好」,相對的則有51%的人讚賞前總統川普、歐巴馬對戰爭的處理方式。拜登在處理阿富汗問題上,甚至比任內發起阿富汗反恐戰爭的前總統小布希更不被人民支持。

有40%的登記選民表示他們將會在明年的美國國會選舉中投給民主黨,但有37%表示會投回共和黨。

美軍一架C-17運輸機內只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擠進640難民,畫面震撼人心。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