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戰爭打了將近20年,是美國打過最久的戰爭,連帶也讓好幾世代的美國人承受戰爭帶來的財務負擔,根據美國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的一項統計,美國的阿富汗戰爭債至少要背到2050年。

據印度媒體《Hindustan Times》17日報導,自2001年911事件以來,美軍在阿富汗駐紮20年花費數兆美元,但在塔利班的「閃電戰」面前,所有這一切都化為烏有。

美國布朗大學戰爭成本項目 (Costs of War) 估計,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已經花費了超過2兆美元,包括8,000億美元的直接資金成本和830億美元的阿富汗軍隊訓練費用。

報導提到,更通俗來說,美國為遏制塔利班所花費的錢,比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 (Jeff Bezos)、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 (Elon Musk)、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等最富有的30位美國億萬富翁的淨資產加起來還要多。

報導稱,由於美國通過借債來支付這筆費用,這意味幾代美國人將要償還這筆錢。根據布朗大學的預測,到2050年,僅阿富汗戰爭債務的利息成本就可能達到6.5兆美元,相當於每個美國公民支付2萬美元。

根據《Forbes》表示,就生命損失而言,代價甚至更大。目前已有 2,500 名美國軍人在阿富汗喪生,另有近 4,000名美國平民承包商死亡。

據布朗大學統計,到目前為止,照顧2萬名美國傷患的費用已經達到3,000億美元,預計還會有更多費用產生。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 4 月宣布延續前總統川普政策,預計要在 8 月 31 日全面撤軍,並從 5 月 1 日開始撤離駐紮在阿富汗的 2,500 名美國士兵,更呼籲結束這場「永無休止的戰爭」,因為沒有理由每年要花數十億美元將美軍駐紮在一個國家。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一項統計,美國的阿富汗戰爭債至少要背到2050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採用全美軍配備、編制的阿富汗政府軍特種部隊。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