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在臉書爆料,家中看護女移工遭新北市三重警分局一名員警不當盤查,當街上手銬,甚至強制帶回派出所上腳鐐,得知看護為合法移工後,還將人丟包路邊,引發眾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18) 日強調,在這塊土地的每個人都應得到尊重;至於高階警官相關人事即將發布,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前約見8位新任警察局長,侯說,警察是國家的警察。

侯友宜直言,基層員警在執勤中傷害外籍人士的人權,是不當的,對警察來說也是嚴重傷害,新北是個大熔爐,有新住民、外籍人士等,是國際友人最愛居住的地方,每個人在這塊土地上都應保有人權。

侯友宜表示,警局在第一時間認錯、誠懇道歉、勇於承擔,這點值得肯定,面對事情要勇敢承擔,也接受這個教訓,對於主管態度給予肯定,面對事情就是要這樣處理,才能讓警察挺直腰桿。

侯友宜認為,警察相當辛苦,支持警察行政中立,希望他們可以做好治安。他也是警察出身,非常了解這些事。警察要有尊嚴、勇於執法、行政中立,效忠國家,取締非法,制裁暴力,這是他當市長永遠也不會變的初心。

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說,對於發生這樣的事感到相當遺憾,將更嚴格管理要求,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至於蘇貞昌約見新任警察局局長,侯友宜回應,要讓治安能夠做好,就要讓警察勇於任事,支持警察行政中立,保有警察人事制度的一條鞭來捍衛他們的尊嚴,讓他們承擔愛護國家、守護人民的責任,所以警察是國家的警察,大家一起支持警察,讓警察有尊嚴、保有行政中立、擁有完整明確的人事制度,讓他們因為有制度、有行政中立可以把治安做好,這是最深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