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18) 日在臉書發文說,阿富汗當然不是台灣,但美國卻是同一個美國。

黃暐瀚表示,美國情報不可盡信。他舉例,美國研判塔利班軍隊要開進喀布爾得花一個半月,結果塔利班九天結束戰局。美國以為前阿富汗政府軍有30萬,不可能輸給不到8萬人的塔利班軍隊,可政府軍兵敗如山倒。

黃暐瀚認為,美國的軍事情報顯然與事情相去甚遠,從台灣角度看,美國的「研判」跟「訊息」可聽但不可盡信。

他指出,美國武器並非萬能。武器就算再先進還得人用,人心不抵抗,見面就投降,還順便繳械,結果就是美國武器幾乎都是拿在塔利班軍隊的手上。

黃暐瀚稱,美國承諾並不會長久。他列舉,越南及阿富汗,都是美國用盡心血並努力經營的地方,可美國說走就走,曾經的防務承諾也說變就變。他表示,美國不會在台海發生戰事的時候,完全「撒手不管」,但會管到什麼程度又會管多久?這些都沒人能保證。

對於台灣該如何行動,黃暐瀚總結出三大點,不求戰、不懼戰及要備戰。

首先是不求戰。黃暐瀚說,台灣不要對中國引戰,就算萬不得已,也要盡量避戰,因為戰爭沒有贏家。

再來是不懼戰。黃暐瀚認為,要避免兩岸一旦開戰,台灣出現「骨牌投降效應」,那就得同島一命及朝野一心。可台灣兩黨一直互相攻擊,對此他呼籲別再爭吵了。

最後是要備戰。他指出,如果兩岸真的發生戰爭,台灣不能單純期望美國伸出援手,台灣應認真思考,要不要學習以色列全民皆兵。台灣的軍力、軍備等都需檢討加強。

黃暐瀚在文章最後強調 :「阿富汗當然不是台灣,但美國,是同一個美國」。台灣得團結及準備,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18) 日在臉書發文說,阿富汗當然不是台灣,但美國卻是同一個美國。台灣得團結及準備,除此之外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