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權後,日本駐阿富汗大使館12名日本工作人員已於17日撤離。然而,據日本《朝日新聞》17日報導,日本人撤離時並沒有帶上為其工作的阿富汗人和他們的家屬,這些人多達數百,其中一名當地職員向《朝日新聞》傾訴「為日本竭盡全力地工作,卻被置之不理」

據《朝日新聞》報導,在日本大使館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辦公室工作的阿富汗工作人員及其家屬預計將逃往國外,但阿富汗目前國內局勢動盪,據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有關人士發現,日本大使館的職員留被留在阿富汗。日駐阿使館和JICA收到了大量來自於阿富汗當地員工「求求你,救命」等請求救助的口頭或書面意見。 688名致力於阿富汗相關事業的日本人16日也向日本外務省提出聯名信,從人道的角度要求外務省撤離為日本工作的阿富汗職員。

針對撤離當地員工一事,《朝日新聞》詢問了外務省負責此事的官員,不過,該官員回應稱 :「到底什麼情況,有沒有計劃,鑑於這件事的性質,我無法透露」。據日媒此前報導,由於阿富汗治安狀況惡化,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日本大使館的職員12人17日乘坐英國軍用飛機離境,已退避至阿聯酋杜拜。

而日本網友則很關心日本人員在阿富汗的處境,有網友表示希望日本政府派遣自衛隊去救援「但根據日本憲法不能派遣他們,就目前而言,日本人似乎是乘坐英國軍機逃走的,所以我對英國心存感激。」也有日本網友表示不滿 :「日本什麼時候變成這麼可憐的國家了?剩下的阿富汗工作人員及其家人的生命沒有保障。」

日本網友也狂轉發《朝日新聞》報導 希望國際關注此事   圖:翻攝推特

日本網友表示不滿「日本什麼時候變成這麼可憐的國家了?剩下的阿富汗工作人員及其家人的生命沒有保障。」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