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織(神學士,Taliban)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數以千計的人民倉皇逃離,喀布爾國際機場湧現逃難潮,釀成死亡悲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阿富汗人的現況「讓西方國家蒙羞」,這場人類悲劇,「我們負有共同責任。」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數以千計絕望的人民這幾天湧向喀布爾機場,希望能逃離阿富汗,場面非常混亂,甚至有民眾為了搶搭離境班機,不顧危險爬上飛機機身,在飛機起飛後不幸摔死、或直接被飛機輾斃。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17日批評,喀布爾機場的絕望景象,對西方政權而言是可恥的」,並說,我們正在經歷一場人類悲劇,我們對此負有共同責任。」,現在我們更要和曾為我們工作、支持我們的人站在同一陣線。

他說,多年來在阿富汗建立穩定、可運作社會所付出的努力已失敗,「這對我們以往和未來的外交政策以及軍事參與拋出了根本性問題」。

德軍在阿富汗駐紮將近20年,參加過美國領導的北約共同行動;多年來,德國在不同時間點共派出15萬名男、女性軍人,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北約出兵第二多國家。 美國決定撤出阿富汗後,德國最後一批駐軍也於6月底撤出。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陷落,人民倉皇逃離,甚至不顧危險爬上飛機機身。   圖:翻攝 Lotfullah Najafizada Twitter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指出,阿富汗現況是「我們要共同負責的人類悲劇」。   圖:Bundespräsident Frank-Walter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