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週二表示,歐盟將不得不與塔利班對話,但任何合作都將取決於阿富汗的新統治者是否尊重基本人權,例如執行人員撤離及保護女性事宜,但並非代表將承認塔利班政權。

歐洲聯盟各國外長17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塔利班迅速奪取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問題,波瑞爾 (Josep Borrell) 在一份聲明中概述了歐盟的立場。他表示,「為應對阿富汗不斷惡化的人道主義局勢,歐盟將繼續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援助。」他在聲明中提到,與任何未來的阿富汗政府合作的條件是和平和包容性的解決辦法,尊重所有阿富汗人的基本權利,包括婦女、青少年和屬於少數族群的人,以及尊重阿富汗的國際義務,致力於打擊腐敗和防止恐怖組織使用阿富汗領土。

波瑞爾表示,為讓替歐盟工作的數百名阿富汗人員及他們的家屬可以儘快抵達機場,他們需要與塔利班交涉,如果不這樣做,那些人恐很難到達機場。另一方面為了保護婦女和女孩,也必須與塔利班取得聯繫。同時在歐盟召開緊急會議時,塔利班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宣布大赦,並堅稱他們不會對反對者進行「報復」,但這項聲明受各界質疑。

歐盟各國外長今天在緊急會議達成共識,確保仍留在阿富汗的歐洲公民,以及為歐洲工作的阿富汗公民在最佳安全條件下撤離,是優先事項,因此將在必要時與塔利班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