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昨天 (17日) 公布7月零售銷售,發現意外比前月下滑1.1%,遠大於市場預期的下滑0.3%,反映疫情確診人數攀高和通脹情勢嚴峻已阻礙了消費意願,也導致美股道瓊、標普500指數從歷史高點拉回,連5紅止步。

上週公布的物價報告顯示,汽車新車售價同比上揚6.4%,二手車價格大漲42%,整體物價同比上揚5.4%,為13年最高峰。與此同時,代表生產者成本的批發價格同比上揚7.8%,創下史上最大增幅。汽車消費金額7月下滑3.9%,幅度高於6月的下滑2.2%,顯示更高的車價已經阻礙消費者的購車意願。

除了汽車消費降溫外,商店衣服的銷售也下滑2.6%,家具銷售減少0.6%,運動產品下滑1.9%。線上的銷售金額同步下滑3.1%,建材銷售也降1.2%。

所幸,受到經濟解封的影響,餐廳和酒吧的消費支出增長近2%。但專家擔心傳染力更強的 Delta 變種病毒造成疫情升溫,這部分的消費可能還會下滑。

密西根大學上週公布,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驟降13.5%,從7月的81.2一口氣掉到70.2,創10年來新低,甚至低於2020年4月疫情嚴峻時的71.8,反映民眾對疫情一度樂觀的心理出現劇烈轉變。

這項調查的首席經濟學家柯廷(Richard Curtin)指出,消費者信心指數驟降主因是疫情很快就會結束的希望破滅。

另一方面,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公布,美國7月工業生產經季節調整後月增0.9%。其中,占最大宗的製造業生產月增1.4%,機動車輛及零件產出激增11.2%扮演成長主力,意味供應鏈吃緊現象略有緩和。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 (Jerome Powell) 17日在一場虛擬市政廳會議上表示,新冠疫情已永久性改變了美國經濟,央行必須適應這種變化。他說,疫情爆發前的經濟已經回不去了,我們必須密切關注經濟如何渡過疫情危機,並試著了解經濟改變的方式,從而找出因應政策的蛛絲馬跡。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17日在一場虛擬市政廳會議上表示,新冠疫情已永久性改變了美國經濟,央行必須適應這種變化。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