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2天受到北方鋒面影響,中部以北、北部及東北部整天容易有雨,南部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央氣象局今(18)日表示,這波鋒面型態屬於「滯留鋒面」,在8月較為少見,上一次出現是2019年8月底。

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明2天受到鋒面移至台灣北部海面影響,台灣附近雲量增多,天氣不穩定度提高,西半部、東北部整天容易有雨,東半部也要留意午後雷雨。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0至33度,但台東地區可能出現36度以上氣溫,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燈號,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徐仲毅指出,雖然今日天氣不穩定,但各地雨勢還是以午後雷雨為主,其中又以山區、北部跟東北部更為顯著,可能會有局部較大雨勢,馬祖有機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傍晚後部分山區、花東仍有降雨;晚間到清晨則是中南部會有零星陣雨。預估20日後鋒面逐漸遠離,各地將回歸多雲到晴、有午後雷陣雨天氣型態。

至於目前這道鋒面是否為梅雨鋒面?徐仲毅則回應,氣象局定義5、6月是梅雨季,這道鋒面不在這個期間,因此不算是梅雨鋒面。而這波鋒面型態為滯留鋒面,徐仲毅也解釋,鋒面是原本在台灣附近的西南風,北上後在華中至日本一帶形成滯留鋒面,再因北方高壓往南移動至台灣附近。8月出現滯留鋒面雖然少見,但也不是沒有前例,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8月底,再往前2015、2014年8月也都曾出現過。

氣象局對台東縣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