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在施打完武漢肺炎疫苗後,會出現不同的副作用:諸如接種部位疼痛、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提醒民眾,若有出現嚴重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立刻就醫。但也有不少民眾一有身體不適,就誤以為是疫苗害的,讓醫生哭笑不得。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醫師今(18)日在臉書「布農Doc 田知學」發文,分享最近的看診狀況,「那天支援檢傷,一排人站著排隊等待掛號、看診」有的病患表示「我頭暈,一定是兩個禮拜前打疫苗的關係」、有的認為「胸悶、喘不過氣、手麻腳麻!三天前打疫苗!」、有的說「腰痛加血尿,打疫苗讓我腎結石又發作了」、還有的主張「大便大不出來,便秘肛門痛,為什麼疫苗可以讓人這麼不舒服?」,甚至也有人控訴「睡不著,血壓高!肯定是一個月前打疫苗的關係!」

田知學表示這似乎成為一種「現象」,身體上的任何不適都可以和疫苗扯上關係,有一位一瘸一拐的病患進來,醫師詢問:「你是不是也覺得是疫苗的問題?」,想不到病人竟回答:「還好我還沒有打!不然今天的車禍一定更嚴重!」

「疫苗……又是疫苗……」,田知學提醒大家理性思考,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一個病,每一個疾病或症狀都有不同原因。

該篇發文吸引不少網友留言:「千錯萬錯都是疫苗的錯」、「白眼翻到天邊」、「什麼症狀都能跟疫苗扯上關係,我只能說疫苗是無辜的」,也有醫護感同身受「前天有一位患者說他打完疫苗食慾變很好」、「還有手割到沒有處理自己塗日本的藥,結果蜂窩性組織炎,一個禮拜後怪在疫苗身上。」,也有打完疫苗的網友表示「心理作用大於效用,我兩劑都打完了,本身沒怎樣,回家馬上親餵寶寶,寶寶也沒任何一點不舒服或習慣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