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各地雲量增多,氣象專家賴忠瑋表示,造成天氣轉變的主要原因,是北邊的鋒面雲系接近,其前緣的雲系已經往南延伸到全台灣。隨著鋒面南下帶來的相對低壓環境,讓大氣環境更加不穩定,今日各地午後雷雨的機率都會提高,要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或瞬間大雨。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指出,今日北部和東北部的雲量較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溫度也因為雲量增多擋住了陽光而略降,預計中午高溫約31到32度;中南部和東部為多雲到多雲時晴,雲量也略增,降雨機率雖沒有北部和東北部高,但仍要留意午後雷雨,提醒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賴忠瑋表示,造成今日天氣轉變的主要因素是北邊的鋒面雲系接近,目前鋒面位於北部海面附近,前緣的雲系則已經往南延伸到全台灣,北部的雲量相對較多,容易有短暫陣雨,越往南邊雲量越少也越零散。隨著鋒面南下帶來的相對低壓環境,原在台灣附近的太平洋高壓邊緣則是略往東退,也讓大氣環境更加不穩定,今日各地午後雷雨的機率都會提高,要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或瞬間較大雨勢。

賴忠瑋說,預計明日鋒面雲系會逐漸往北移動離開台灣,不過天氣仍和今日類似,甚至要留意南風可能帶來更多潮濕的空氣,使得降雨更明顯。20日太平洋高壓再度增強,各地回到穩定炎熱的天氣,預估類似天氣將持續到下週。

至於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賴忠瑋則表示,其目前中心最大風速約每秒鐘12公尺,距離輕度颱風的標準每秒鐘17公尺還有一段距離,雖然還在持續增強,不過整體結構不佳,未來發展的程度有限,增強成為輕度颱風的機率也大幅降低。預估將延著太平洋高壓的外圍朝西北方向移動,週末時會接近琉球南方海面,並北轉往日本及韓國方向移動,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明顯降低,不過還是得持續關注其未來幾天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