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掌控阿富汗,讓各界提心吊膽;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美國一名官員證實,美政府已凍結阿富汗中央銀行約95億美元(約新台幣2600多億元)並停止向阿富汗運送現金。

該名官員表示,塔利班仍在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中,因此阿富汗政府存放在美國的任何央行資產都不會提供給塔利班。

《彭博社》還提到,阿富汗央行總裁阿吉蒙・艾哈邁迪(Ajmal Ahmady)16日曾在推特上表示,有鑒於阿富汗局勢不斷惡化,美國嘗試阻止塔利班獲得資金,因此不會再將更多美元運送到阿富汗。

阿富汗央行持有約95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大部分是存於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和美國金融機構的賬戶。據兩名相關人士指出,美國的制裁塔利班將無法獲得任何資金支持,因為目前阿富汗央行的資產大多都不是存在該國。不過,美國財政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民眾大量逃亡,甚至攀爬至飛機上面希望離開阿富汗。   圖:取自Aśvaka - آسواکا News Agency的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