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奪得政權,阿富汗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今(17)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我永遠不會,永遠不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頭。」他宣布將出任暫時代理總統,並透露正在與所有領導人接觸,以確保得到他們的支持和共識。

沙雷週二在推特發文表示,「根據阿富汗憲法,在總統缺席、逃跑、辭職或死亡的情況下,第一副總統將成為看守政府總統。」而他正在與各方領袖接觸,尋求支持和達成共識。

綜合外媒報導,塔利班15日攻進首都與總統府後,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帶著大筆鈔票搭機出逃,但副總統沙雷一路撤退至喀布爾東北部的潘傑希爾峽谷(Panjshir Valley)繼續堅守,與著名的反神學士戰士「潘傑希爾之獅」艾哈邁德·馬蘇德(Ahmad Massoud)會面。傳出他們正在組織一支游擊部隊,以對抗塔利班恐怖份子。

沙雷一直是塔利班的眼中釘,過去曾遭遇過數度暗殺失敗,去年9月,一名自殺炸彈手在薩利赫離家上班時,就瞄準了車隊,造成至少3人死亡、12人受傷送醫,幸好沙雷本人並無受傷。而在2019年阿富汗總統競選剛開始時,喀布爾也出現恐怖攻擊,導致20人死亡、50人受傷,薩利赫當時也受輕傷。

沙雷15日在推特發文。   圖:翻攝Amrullah Sale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