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組織塔利班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震驚全球,各大社群平台包括臉書YouTube在內,皆紛紛表態封殺塔利班相關的帳戶及內容,不過推特似乎不打算採取如此強硬的手段。

臉書日前表示,塔利班長期被視為「危險的個人或組織」,先前已經被禁止,而臉書將進一步採取更嚴厲的限制,並且成立專家小組,主動刪除平台上讚美塔利班的言論以及相關帳戶。

YouTube被問及類似的問題時,原先表示塔利班並未列在美國政府定義的「外國恐怖組織」(FTO)名單上,不過YouTube隨後改口,指出公司長期以來的政策並不允許塔利班的內容在平台上露出,因此任何相關的言論或帳戶都會被移除。

至於推特似乎不打算跟進其他社群平台祭出封殺令,也沒有明確宣布會全面禁止塔利班,只強調會嚴格執行規定。推特發言人指出,這段期間許多阿富汗人利用推特更新最新情報,或是向外界尋求協助,而推特將加強審查,抓出違反規定的言論,特別是一些頌揚暴力或是平台操縱的內容。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推特的帳戶有超過31萬人追蹤,至今仍持續發表推文,並未被推特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