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過去的前車之鑑,外媒報導,電商巨頭亞馬遜計劃監控客服人員工作中的行為舉止,防止不肖人士、冒名者或駭客取得顧客資料。

《Engadget》報導,根據亞馬遜內部流出的一份機密文件,該公司計劃使用BehavioSec公司的辨識軟體來監控客服人員,避免顧客資料外洩。

依照BehavioSec公司的官網說明,該軟體並非用當事人個資或其他靜態資料來辨識,而是透過「生物行為識別技術」,根據員工打字和使用滑鼠的姿勢,來確認是否為本人。

值得一提的是,BehavioSec官網上列出思科和德國電信都是合作夥伴,換言之,亞馬遜並非第一家採用該軟體的公司。

亞馬遜在文件中指出,公司系統有安全漏洞,因為缺乏可靠的機制來驗證使用者身份,因此需要有這樣的軟體來對抗各種安全威脅。

外媒指出,由於疫情大流行期間許多員工遠距工作,亞馬遜擔心個資外洩的風險提高,例如在家上班的客服離開時忘記鎖定電腦,被同住室友竊取公司資料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