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佔領阿富汗不僅導致全球政治局勢動盪不安,也成為令美國大型科技公司頭痛的問題!對於塔利班成員在社群平台上發布的內容,究竟該算是「恐怖主義言論」抑或「阿富汗當局發言」,Google臉書推特在處理上面臨巨大挑戰。

《路透》(Reuters)報導,臉書週一宣布,公司認定塔利班為恐怖組織,將在平台上禁止該組織以及支持它的團體發表相關內容。臉書發言人表示,公司正在密切關注阿富汗的局勢,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一旦發現與該國恐怖組織相關的任何帳戶,將採取行動,包括刪除帳戶等。

不過,據悉塔利班成員仍在使用WhatsApp與阿富汗民眾聯繫,無視臉書禁止。

另一方面,塔利班發言人在接管阿富汗時透過推特發布了最新消息,此人擁有數十萬推特粉絲,在網路上聲勢不小。

面對媒體詢問「如何看待塔利班使用平台」時,推特官方表示,公司有針對暴力組織和仇恨行為的政策,不允許宣揚恐怖主義或對平民採取暴力的團體,但沒有回答塔利班是否屬於此類。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被問到是否會對塔利班實施禁令或限制時也拒絕評論,僅表示公司旗下的YouTube影音平台是以政府定義的「外國恐怖組織」來決定對哪些團體執行平台政策。

根據資料,塔利班不在美國國務院的「外國恐怖組織」(FTO)名單上,而是被歸類為「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份子」,美國政府凍結了這些人的美國資產,並禁止國民與他們合作。

外媒引述南亞安全研究員、愛丁堡大學博士生西耶赫(Mohammed Sinan Siyech)的說法,認為社群媒體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就國際關係上來說,塔利班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公認的參與者,因為美國和中國都曾與該組織會談。若該組織受到各國政府認可,那臉書、推特這些社交平台龍頭主觀認定該組織是邪惡的、不願接受他們,將會帶來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