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已實質掌控阿富汗,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cob Jeremiah Sullivan)在美國時間週二表示,塔利班已告知美國,將會提供一條通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的安全通道給平民。白宮發言人莎琪(Jan Psaki)進一步指出,如果塔利班沒有遵守承諾,「他們要承擔的後果將是美國軍方的所有力量,我認為我們已經說的很清楚了。」

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各國也紛紛開始撤離外交人員與僑民,但目前仍有成千上萬的美國人還在阿富汗境內。蘇利文指出,「塔利班告訴我們,會準備給平民的安全通道到機場,而我們會讓他們信守承諾。」

蘇利文表示,這個安全通道至少可以持續到8月31日,美國政府正與塔利班討論安全通道的相關執行方式及確切時程表,制定最好、最有效的方法,讓更多人離境。但蘇利文也強調,若要以此舉判定美國承認塔利班為阿富汗合法政府,「還言之過早。」

莎琪也補充說明,美國政府目前會優先撤離美國公民、大使館人員及其家屬、在當地僱用的阿富汗工作人員、特殊移民簽證(SIV)持有人及申請人和其他協助美國的人員等。

 

民眾大量逃亡,甚至攀爬至飛機上面希望離開阿富汗。   圖:取自Aśvaka - آسواکا News Agency的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