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15日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也出逃他國後,仍待在阿富汗境內的阿富汗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17日表明,他目前還在國內,是阿富汗「合法的看守政府總統」,正在尋求各方領袖支持,並放話稱他永遠不會與這群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待在同一個屋簷下。

根據路透社報導,沙雷上週曾在甘尼主持的安全會議中表示,他以阿富汗軍隊為傲,而且政府會竭盡所能加強對抗塔利班。不過,塔利班隨後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進占喀布爾,甘尼倉惶出逃。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17日在喀布爾的媒體中心舉行首次記者會宣布,阿富汗戰爭已結束,所有反對派人士都將獲得赦免。

喀布爾淪陷後,沙雷沒有接受「神學士」的接管,撤退到僅存的最後據點,位於喀布爾東北方、隱藏在興都庫什山中的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他15日還在推特上以英文發文矢言「我不會讓曾聽我說話的數百萬人失望。我與塔利班不共戴天,永遠勢不兩立」。

沙雷17日在推特Po文提到:「根據阿富汗憲法,在總統缺席、逃跑、辭職或死亡的情況下,第一副總統將成為看守政府總統。」沙雷強調:「我目前仍身處我的國家,是合法的看守政府總統」,並在推特上呼籲反神學士組織加入「反抗」。沙雷透露,他正在與各方領袖接觸,尋求支持和達成共識。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責阿富汗政府「不肯為自己而戰」,沙雷回應,他們並未如美國或北約組織所稱的失去士氣,現在就阿富汗問題與拜登爭論是徒勞之舉,沙雷指出:「我們必須證明阿富汗不是越南,塔利班甚至不像越共那樣遙遠。與美國、北約不同,我們沒有失去士氣並看到前方巨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