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宣布8月底前將自阿富汗撤軍,結束長達20年戰爭。然而,撤軍期限未到,阿富汗15日就淪入民兵組織神學士(Taliban)手中,震撼國際社會,外界擔心台灣等盟友也恐遭遺棄。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回應,美國為阿富汗流血流淚20年,且阿富汗與台灣情況不同,美國對台承諾也一如既往堅實。

美國撤軍決定讓部分人士質疑美國承諾的可靠性。台灣開始傳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聲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6日也推文譏諷,台灣不要期待美國會保護他們,而是該「從大陸郵購五星旗」自保,試圖動搖台美關係。不過,胡錫進將台灣類比阿富汗引來中國網友反問:「老胡認為大陸是塔利班?」

面對質疑聲音,蘇利文17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國為阿富汗奉獻20年血淚與資源,提供一切所需訓練及裝備,讓他們能夠起身為自己而戰。美國總要在某個時間點告訴阿富汗人民,你們必須起身捍衛自己。美國相信自己對盟友夥伴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sacrosanct),且一向是如此。

此外,蘇利文提醒外界,美國2011年時就曾說會在2014年撤軍,之後卻再待了7年,遠遠超過10多年前立下的承諾。至於美國是否可能自南韓等盟國撤軍,蘇利文提到,拜登沒有在南韓或歐洲撤軍的想法,美軍在那長年進駐面臨的不是內戰,而是要保護盟友,對抗潛在外來敵人,這與阿富汗情況有根本上差異。

蘇利文說:「我們也相信自己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他也強調阿富汗和台灣兩者情況不同,根據中央社報導,一位美國資深官員會後補充,阿富汗和台灣兩者截然不同,美國在阿富汗的任務是對付發動911攻擊事件的恐怖份子,任務完成後仍在阿富汗駐軍多年,美國對台政策則是著重於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