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15日重奪阿富汗政權,並於17日在首都喀布爾舉行首場官方記者會。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宣布,阿富汗戰爭已結束,所有反對派人士都將獲得赦免。塔利班希望與其他國家建立和平關係,並會在伊斯蘭教法的框架內尊重女性權利,媒體也會有自由,不過他也補充「但不該對我們不利」。

綜合外電報導,穆賈希德說明,他們目前的首要任務是維持喀布爾的法律與秩序,塔利班進入首都後面臨了許多法治挑戰,許多不肖份子試圖孳生事端,但塔利班戰士已經收到指示,不得傷害任何人,非必要也不能去敲任何門,也不能隨便亂停車。塔利班仍在努力進行政府機構的設置,希望很快就能步上軌道。

穆賈希德強調,塔利班組織正在積極組建政府,包括該提交哪些法律給政府,在正式政府組建工作之後,會另行宣布。穆賈希德並承諾塔利班不會對美軍翻譯或包商工人等親美人士進行報復,包含駐喀布爾的各國外交官,沒有人會受到威脅,穆賈希德說:「這個國家已經解放了,神學士不希望再樹立任何內、外部敵人。」

穆賈希德宣稱,塔利班原本計畫在喀布爾城門口就停止推進,以利完成過渡進程,但是因為當下的情勢被迫進入城內,確保居民安全。至於外界質疑,塔利班是否會收容他國的極端分子,再次讓阿富汗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穆賈希德表明,阿富汗的土地,不會用來對付任何人。

穆賈希德也提到,塔利班承諾尊重媒體,保證私人媒體可以繼續保持自由和獨立,與媒體人的人身安全,只要不違反伊斯蘭的文化與法律框架,都有媒體自由,但是媒體也不應該「對我們不利」。女性將被允許工作和讀書,而且「將在社會中非常活躍,但必須是在伊斯蘭教框架內」。

塔利班1996年至2001年高壓統治阿富汗期間,女子學校被關閉,女性要嚴守性別隔離,且被禁止旅行和工作,8歲以前只能讀古蘭經,之後則沒有受教權,且被迫在公共場合穿著全套罩袍。除了對服裝的擔憂之外,許多國家和人權團體也對阿富汗女性未來的教育權提出警告。

塔利班杜哈政治辦公室發言人沙辛(Suhail Shaheen)則告訴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塔利班將不會強制女性穿著全套罩袍布卡(burqa)。他指出:「布卡不是唯一可以穿著的頭巾(Hijab),有不限於布卡的不同類型頭巾。」但他並未說明塔利班認為可以接受的頭巾類型。此外,沙辛也保證,阿富汗女性可以接受小學至大學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