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攻入首都喀布爾後,歐美各國持續撤僑,德國總理梅克爾16日宣布將撤離1萬人,包含受威脅的婦女與人權律師等;不過,德國媒體曝可供150人搭乘軍方運輸機「A400M」空中巴士17日凌晨起飛只載走7人,對比稍早美軍一架C-17運輸機內只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擠進640位難民的震撼場景,引起外界對於德國當局的批評。

喀布爾17日混亂狀況消停,美軍已重新掌控機場的軍事區,外國政府安排的撤離行動恢復運作。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軍「A400M」空中巴士16日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上空盤旋5小時,至當地17日凌晨才得以降落,但只短暫停留半小時,於是「A400M」在接走名單上的7人後隨即升空,飛往烏茲別克首都,而德國外交部並未說明機上7人身分。

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指出,喀布爾機場一片混亂,有許多想要離開的當地人士占滿跑道,然而這架載有「空降獵兵」快速部隊的「A400M」運輸機原始設計載運量為114名乘客,若用做撤離行動則可搭載150人,但在首批撤離喀布爾任務時,機上竟只載走了7人,引發批評及質疑的聲浪。

德國外交部回應,德方進行空運輸散存在風險,當時「機場情況混亂,在接入點不時傳出槍聲」,由於時間已晚,且神學士也已經控制機場聯外道路,並在晚間9點實施宵禁,無法確保會有更多的德國公民或其他撤離人士,能在缺乏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保護下進入機場,因此,飛機只能在地面上停留非常短暫的時間,隨即起飛離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6日強調,德方將從阿富汗疏散2500名在當地替德軍服務過的阿富汗人,以及2000名阿富汗人權律師與相關人員,加上這些人的家屬,總人數約1萬人,梅克爾說:「我們將與美國共同合作疏散這群人,在缺乏美國的幫助下,德國沒辦法採取這樣的行動。」此外,梅克爾直言,德國無意接納阿富汗難民。

據了解,目前至少還有5.6萬人必須撤離阿富汗,其中包括約2.2萬名持有美國「特殊移民簽證」者、4千名英國公民、1萬名德國表示願意接收的難民,以及準備飛往加拿大的2萬人。但若再計入各國駐喀布爾的外交人員,實際人數將會更高。原本16日佔據各跑道的人群,目前已被驅離,西方各國的撤離行動重啟。

美軍一架C-17運輸機內只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擠進640難民,畫面震撼人心。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