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重掌政權,震驚國際社會,中國逮到機會「教訓」美國,中國官方媒體不斷藉由報導阿富汗陷入混亂醜化美國形象和外交政策、美化塔利班,聲稱塔利班武裝人員進入喀布爾市區,是為了「保障民眾安全,維護社會秩序」,讓中國網友傻眼直呼「為什麼絕口不提恐怖主義?」、「會活割人頭斬首的是好料?」更有人直指中國官媒「給塔利班洗白是最沒有人性的行為」。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微博帳號16日也轉發中央電視台影片「60秒瞭解塔利班是什麼組織」,影片說明文字提到,塔利班組織誕生於阿富汗內戰期間,成員主要來自難民營的學生,最初只有800多人,因獲得阿富汗貧民支持,塔利班實力急遽膨脹。1996年塔利班武裝部隊攻佔喀布爾,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911事件後,塔利班政權被美國推翻,開啟長達20年的戰爭。

該影片迅速登上熱搜榜第5名,卻引發中國網友質疑和指責,紛紛在《人民日報》微博評論區留言說:「我真是不理解,是誰剝奪女性作為人應有的權利,誰把人抓起來當街斬首,誰是世界公認的恐怖組織,誰炸毀了巴米揚大佛?」、「宗教極端主義一點也不說?砍頭石刑等不介紹下,女人只能露兩個眼睛不說一下?不做個專題瞭解下塔利班統治下的女人跟性奴的區別麼?」、文章貼出不到4小時就自行刪除,改為引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

還有中國網友氣憤痛批中國官媒「為這種反人類的政權背書」:「美軍在阿富汗的時候,你說人家干涉內政。現在人家走了,說人家『輸』了。塔利班不去炸世貿大樓,美國人會去『干涉內政』?世貿大廈不僅僅只有美國人。塔利班還炸了巴米揚大佛,把人當牲畜一樣斬首,販毒製毒,汽車炸彈,太多罪行。是世界人民的敵人!」、「給塔利班洗白是最沒有人性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