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撤軍後,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長驅直入首都喀布爾,阿富汗政府迅速垮台,政局一夕變天。對此,聯合國安理會16日召開阿富汗問題緊急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會議上直指阿富汗當前亂局與「外國部隊」倉促撤出有直接關係。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主張政治解決是阿富汗問題的唯一出路,希望塔利班切實履行承諾,徹底切斷同一切恐怖組織的聯繫;有關國家應當切實兌現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重建的承諾,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在尊重阿富汗人主導權和其鄰國有關努力的基礎上,在政治、安全、發展、人道、禁毒等領域繼續向阿富汗提供建設性幫助。

耿爽說,過去20多年裡,伊斯蘭國、基地組織、東伊運等恐怖組織在阿富汗境內聚集發展,對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阿富汗絕不能再度成為恐怖分子天堂,這是阿富汗未來任何政治解決方案必須堅守的底線。各國應根據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履行義務,合作打擊一切恐怖主義,堅決防止恐怖組織趁亂坐大。 

耿爽指出,當前阿富汗人道局勢十分嚴峻,人道援助和新冠疫情防控均面臨巨大壓力。國際社會應加大向阿富汗和接收了大量阿富汗流離失所者的阿富汗鄰國提供人道援助,幫助緩解地區人道危機。有關各方應當確保國際人道救援機構的工作不受阻礙。國際社會還應繼續幫助阿富汗及其鄰國盡快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