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預定10月初推出振興五倍券,原規劃民眾以1千元換5千元,而民進黨立委群起反對後決策大轉彎,五倍券改為免付1000元就可取券,被外界直指跟馬政府「消費券」根本沒有差別。蘇貞昌回應,五倍券是「會長高長胖的現金」,「過去政府」不會注意民意反應,民進黨政府就是「最注意民意及接地氣」。

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因全球金融海嘯推出面額3600元的消費券時,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時任民進黨立法委員的副總統賴清德都反對並加以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去年5月時稱,消費券遭監察院審核認定,其替代性高,也對經濟成長沒幫助,蘇貞昌當時還信誓旦旦說:「我們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

如今振興五倍券拍版改為免費換振興券,被酸與當年馬政府時代的消費券無異,馬英九17日表示,他很感謝大家說還他公道,但「還馬英九公道不重要,要讓民眾有公道」。馬辦16日也發出新聞稿強調,台灣目前需要的是紓困而非振興,且疫情影響不適合群聚,發現金是快速又實惠的方式,呼籲蔡政府不要本末倒置。

蘇貞昌17日到嘉義視察蒜頭糖鐵延伸計畫時,有記者提問「五倍券確定不發現金,網路上說不是消費券?馬辦認為還他公道」一事,蘇貞昌回答:「我們注意到『過去政府』各種政策的形成,有些時候當政者不會注意民意反應」並宣稱:「民進黨政府就是最注意民意及接地氣,政府在形成政策的過程中,我們會從政府有的資料及資源做考量。」

蘇貞昌提到,大家都注意五倍券是非常好的事,會整合各方的意見,且五倍券是「會長高長胖的現金」,因為廠商、地方政府也都說會加碼跟進,會有很大的紓困及振興作用,數位方面也希望大家期待。至於外界質疑為何行政院要繼續堅稱五倍券不改,蘇貞昌稍早解釋,大家很習慣五倍券,名稱還是叫五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