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開跑,將於9月25日改選,共有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孫文學校總校張亞中完成登記。先前傳出也有意參選黨主席的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17日呼籲黨中央所有人員,應嚴守中立,若無法維持完全中立,就應離職;而他為了貫徹這理念,宣布即日起辭去智庫副董事長及董事職位。

連勝文17日晚間在臉書Po文宣布辭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及董事職位,連勝文表示,國民黨內部選舉即將開始,而黨務中立是維持黨團結的重要基礎。呼籲黨中央相關單位所有人員,都應該在黨內選舉中,嚴格遵守中立,千萬不要因黨務不中立,造成黨再度分裂,若無法維持完全中立,就應離職。

連勝文提到,他在智庫任職期間,看見智庫與黨內其他部門,在橫向聯繫上的困難。這是所有組織管理上的難題,而問題的解決,實有賴於黨中央高層透過溝通、協調來建立各部門間有效的橫向聯繫,並確實執行相關決議,才能真正整合黨有限的資源,也不會像現在變成多頭馬車,無法發揮整體的戰力。

連勝文指出,智庫持續做的各種民調及大數據分析,皆顯示兩岸的問題絕非國民黨面臨的唯一挑戰,而九二共識也不是西元2020年敗選以及去年高雄市長罷免投票的主因,因此國民黨在面對兩岸議題時,不能永遠只是害怕自己被抹紅,甚至在部分議題上,直接跟進對手。

連勝文續指,民調中也顯示,國民黨地方縣市首長民意支持度非常高,與黨的支持度,存有相當落差,而這種落差似乎已經變成一種趨勢,這對明年選舉,會產生何種衝擊;連勝文坦言,真的很擔心若這種趨勢持續下去,國民黨未來恐怕連募集資源都很困難。

連勝文最後說,政治家應該重視的是個人聲量,還是組織整體未來的生存與發展,人都喜歡掌聲而害怕噓聲,但當處在逆境時,若不能堅持對的原則而隨波逐流,那終究也只能小打小鬧,最終變成進退失據,左右為難。相信不管多困難的環境,堅持黨共同的理念,咬緊牙關,再大的狂風暴雨,終究也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