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1年發生911事件,阿富汗的蓋達組織(Al-Qaida)恐怖攻擊,造成近30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對阿富汗神學士政權宣戰。儘管神學士政權在美軍的攻擊之下潰不成軍,但經過20年並未斬草除根,反而轉為地下游擊模式,持續和美軍、北約及阿富汗政府軍周旋。昨(16日)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發表聲明,表示擔憂阿富汗的人權問題,對阿富汗的悲劇發展感到相當哀痛。

前總統小布希在聲明中表示他和她的妻子勞拉表示十分哀痛。小布希指出,現在面臨最大風險的是過去持續推動改革、倡議進步的阿富汗人。小布希強調,美國政府擁有在緊急人道主義危機期間為難民減少繁文縟節的法律權力。「我們現在有責任和資源確保他們安全通行,沒有官僚主義的拖延。我們最堅定的盟友以及私人非政府組織隨時準備提供幫助。」小布希在聲明中感謝過去願意和美方站在同一陣線反擊恐怖組織的阿富汗人,他說「雖然現在的狀況很難讓人樂觀起來,但他還是希望阿富汗人民能夠堅持信念,別讓神學士粉碎進步的夢想。」

美國與阿富汗恐怖組織的糾葛一直沒有斷過,美國在2011年擊敗蓋達組織吧首腦賓拉登後,雖然有將主力部隊從阿富汗撤出,但新的反恐目標轉移到訓練阿富汗政府軍以及打擊神學士武裝分子。接下來繼任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川普(Donald Trump)和拜登(Joe Biden)都先後承諾要結束美軍在阿富汗的任務。儘管如此歷經三任總統,都無法徹底剿滅神學士,而阿富汗戰爭牽制了美國領導人太多的精力,阿富汗國家經濟及社會體制也因為長年戰事而變得殘破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