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今天(17日)發布訊息,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在台灣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對此,陸委會晚間回應,台灣對台海區域情勢及相關動態均有充分的掌握評估,也做好各項應對準備,並「正告」對岸,應立即停止對台針對性的武力挑釁。

陸委會表示,中共始終不放棄武統,持續透過軍演和機艦侵擾等方式對台威嚇,企圖脅迫接受其矮化台灣的錯誤政治主張,台灣絕不會妥協退讓。對於北京當局侵犯國家主權、破壞台海現狀的強勢行徑,指已受到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的嚴重關切與堅決反對,更衝擊擾亂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陸委會說明,台灣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制度,持續深化與友好國家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繁榮的作法不會改變。並強調對台海區域情勢及相關動態均有充分的掌握評估,也做好各項應對準備。「正告」對岸,使用強權及軍事手段無法解決問題,切勿一再誤判情勢,應立即停止對台針對性的武力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