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今天(17日)突然宣布在台灣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軍演,而一早9時30分則連續6批次共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證實,共軍今天共有5機種、11架次擾台,但並未說明是否有在東南空域活動的共機。

根據國防部揭露訊息,共軍共出動運-8反潛機1架次、運-8遠干機1架次、空警-500機1架次、殲-16機6架次及轟-6K機2架次,共計5機種、11架次。而空軍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應對處理。本次出動飛機是繼6月15日的28架後數量最多的一次。

對於有媒體找出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公告於今日10時30分至14時30分在,在西南空域29000呎的「R-12靶區」進行空層空域操演訊息,指共軍所屬的運-8電偵機竟不甩我國公告靶區,直接穿越R-12靶區,返航時再度穿越飛返,直接進到靶區的襲擾行徑十分囂張。

還傳聞另有一架運-8反潛機,則是飛經巴士海峽後,飛到中科院九鵬飛彈基地的海、空飛彈實彈射擊靶區,返航時還刻意「繞飛」R-12靶區一圈,挑釁意味濃厚。

不過,前兩項囂張挑釁行為,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中並未回覆說明。

共軍運8反潛機,圖為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解放軍運-8遠干機。   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解放軍空警500機。   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解放軍殲16機。   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解放軍轟6K機。   圖:國防部提供

海軍司令部公告西南空域空層空域操演,但共軍機傳不甩公告「穿越」靶區。   圖:翻攝台灣西南空域臉書

傳聞共軍運-8反潛機,刻意「繞飛」R-12靶區一圈。   圖:翻攝台灣西南空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