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今天(17日)發布訊息,出動多軍種力量,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指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灣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檢驗戰區部隊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解放軍指控,近期美台頻頻「勾連挑釁」,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已成為台海安全風險的最大禍源。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此次演練是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

目前除東部戰區微博發出「權威發布」文字訊息外,尚無影音資料公布,除了上午共軍軍機「多機種」、「多空層」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外,也不清楚其所謂「作戰艦艇」艦種、數量。但與過往共軍軍演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僅侷限於大陸沿海,而是直接穿過巴士海峽,外推到台灣「東南」海域,無法證實是否為回應日前傳聞台美海巡在東部外海聯合演習的訊息。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17日發布訊息,出動多軍種力量,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   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