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演藝圈近來醜聞風波不斷,包括加拿大裔男星吳亦凡、歌手霍尊、演員張哲瀚都接連因負面新聞被官方封殺。昨日湖南衛視芒果TV旗下80多位藝人,自發性簽署《自覺踐行崇德尚藝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承諾書》,以約束自身品行,但由於此內容不具法律效力,也引發網友討論。

芒果TV旗下藝人昨簽署《自覺踐行崇德尚藝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承諾書》,承諾書中提到「堅決抵制違法失德劣行,爭做新時代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堅決抵制惡俗粗劣表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堅決抵制歪曲事實惡意炒作,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環境」等內容,大力斥責違背善良風俗等行為。

而此承諾書僅僅只是作為警惕,若違反最多只會受道德譴責,並不會有法律上的違約責任。此文一出引來許多網友嘲諷「笑死,形式主義」、「給粉絲看看,不必當真」、「我想問問芒果自己信嗎?」但也有民眾表示「自律也是好事情」、「簽了就好,總會有一些用處,如今要讓藝人涼涼,也不用走法律途徑」!

吳亦凡因「酒桌選妃」、誘姦未成年少女等罪刑,目前已被檢方依強姦罪嫌正式逮捕;而霍尊遭交往9年女友爆料劈腿約砲,且與朋友的聊天群組中充斥貶低女性、自爆吃壯陽藥開房等對話內容,形象全部崩塌;張哲瀚則因過去在日本靖國神社拍照、以及與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前印尼總統遺孀合照等行徑,被視為親日「漢奸」,三位男星目前已全面被娛樂圈封殺。

芒果TV旗下藝人昨簽署《自覺踐行崇德尚藝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承諾書》,但此內容不具法律效力,也引來網友正反兩極討論。   圖:取自中國新聞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