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TD14持續發展中,各界相當關注是否可能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奧麥斯」。而中央氣象局今(17)日下午的最新路徑潛勢預報顯示,該低壓可能在20日、21日大幅度北轉移動,將是離台灣相對較近的時間。氣象局表示,目前來看成颱機率稍減,由於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因此是否影響台灣天氣,需持續觀察。

根據氣象局資料,位在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TD14,今日下午2點時中心位置在北緯13.3度,東經143.7度,即鵝鑾鼻東南東方約261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1006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2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0公尺。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根據觀測,目前熱帶性低氣壓TD14,仍維持在熱帶性低氣壓的強度,從預報來看,未來路徑將以偏西轉西北西的方向移動,20日、21日可能大幅度北轉,成颱機率減低,可能以熱帶低壓的強度接近台灣,至於是否影響台灣仍要持續觀察。

另外,伍婉華指出,因北方滯留鋒面往南移動至北部海面,馬祖今晚開始會有陣雨,明日天氣更加不穩定,除了花東維持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外,各地整天會有陣雨,尤其午後容易出現較大雨勢;氣溫也會略降,澎金馬、中部以北高溫約下降2-3,其他地區也會下降1度左右,不過感受仍較悶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