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阿富汗問題在全球備受關注,然而,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ennie Raab)在當地時間16日竟在度假。據悉,兩人明知塔利班可能在幾小時內入侵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然而卻仍在週六(14)選擇休假。

據報導,強生與拉布的舉動引發一些英國前高級軍方人士的批評,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也因在大衛營度假而引發爭議。

曾在阿富汗執行三次任務的英國少將赫伯特抨擊 :「幾乎無法相信首相週六出發去休假了。他應該羞愧地低下頭。」赫伯特更直呼強生的行為是「嚴重瀆職」。

英國聯合情報委員會(JIC)前主席里基茨直言 :「強生度假又一個證據,表明整個白廳都沒有預見到阿富汗政權崩潰的規模和速度,以及對英國利益的影響」。

報導提及,英國前國防大臣、前北約秘書長羅伯遜(Lord George Robertson)針對該事亦表示「令人震驚」,「(拉布)在我們在阿富汗的任務解體時還在度假」。羅伯遜進一步指出 :「外交大臣在行動中失踪的事實生動地表明,我國政府對我們二十年前開始做的這件事情缺乏目標」。

針對相關指責,英國政府發言人在16日回應 :「首相今天回到了唐寧街,他一直在關注阿富汗的局勢」。

報導稱,當被問到拉布是否應早點結束度假,回來應對局勢時,英國政府發言人回應 :「正如我們描述的那樣,每個人都對塔利班接管的速度和規模感到驚訝」,他補充 :「(自己一直在)直接聯繫我的團隊,指導他們」。

由於阿富汗政權的風雲變色,多國政府正加速撤離駐阿富汗人員。據報導,截至15日為止,僅數十名英國官員與外交官仍留在阿富汗,而英國駐阿富汗大使布里斯託 (Laurie Bristow) 則預計在未來幾天內離開。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ennie Raab)。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