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美軍撤離後迅速拿下首都喀布爾奪權,一張640個阿富汗人搶著搭上美國軍機大逃亡的照片也隨之曝光,美國總統拜登則因慌亂的撤軍政策飽受批評,陷入執政以來最大危機。美國一家民調公司調查指出,約有69.3%的美國民眾不認同拜登對阿富汗問題的應對方式,僅有23.1%表示支持。

美國民調公司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於14、15日進行民調,調查民眾對拜登處理美國在阿富汗軍事行動的表現滿意度,當時正是塔利班進入喀布爾、阿富汗局勢急速變化的關鍵時刻。

調查結果顯示,有69.3%的民眾對拜登的處理方式不認同,其中更有59.5%表示「極為不認同」,佔比最多。另只有23.1%的民眾表示支持。

從黨派來看,48.2%的民主黨人不認同拜登作法、39.8%表示認同;共和黨人更一面倒,近89%受訪者不認同拜登的應對,只有7%人予以認可。其餘政黨或沒有政黨傾向的民眾,也有高達74.8%不挺拜登。

拜登16日發表演說時替撤軍行動辯護,表示連阿富汗軍隊都不願為自己打仗,美國不能也不該打,就算美軍持續留守也無法改變阿富汗情勢,反而只對中國、俄羅斯有利。

塔利班奪權後阿富汗國內出現逃難潮,美國軍事媒體「Defense One」刊出一張照片,近640名阿富汗人擠在一架即將起飛的美軍C-17運輸機裡,準備逃離喀布爾,有人站著、有人蹲著,機艙內擠滿人的畫面令人震驚。報導指出,這是這架貨機運載人數最多的一次,遠遠超過指定載客量。

塔利班拿下喀布爾後,美軍C-17運輸機擠滿準備逃難的阿富汗人。   圖: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在阿富汗戰敗的慘敗和混亂的撤退對總統拜登來說是一場政治災難。   圖:翻攝The White House 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