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提問,「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39週年,中方有何評論?」對此,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據騰訊網報導,華春瑩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42年前,中美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之基礎上建立外交關係,並在39年前的今日共同發布「八一七公報」。在公報中,美國承諾 :「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的供應水平,準備逐步減少向台灣出售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華春瑩一再強調 :「『八一七公報』和『上海公報』、『建交公報』等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其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美方理應嚴格遵守」。

華春瑩指出 :「但事實卻是,美方不斷違背自身承諾,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官方』往來,向台灣出售各種武器,幫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她以售台武器為例,39年以來,美國歷屆政府售台武器總額高達近700億美元,然而,川普在執政4年內就售給台灣11次武器,總額更高達183億美元。

報導稱,在不久前,拜登政府首次宣布售台武器計劃,同意向台出售總價約7.5億美元的武器。華春瑩強調,「針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中方均予以堅決有力回擊。堅定捍衛了自身主權安全利益」。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華春瑩指出,中國將督促美國「認清」販售武器給台灣是件具有高敏感性與嚴重危害性的問題,中國將採取實際行動,讓美國遵守一中原則與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原則,「停止台美官方往來」、「停止台美軍事聯繫和售台武器」並將堅決「反對『台獨』分子與相關分裂行動」,以藉此避免造成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的損害。

由於中國近年來不斷在台海周邊演習,更經常派軍機繞台威脅台海安全,台灣被迫向美國購買更多武器以求自保。最近美軍撤離阿富汗,並表示無法幫無意自我防衛的國家打仗,更增強了台灣強化自身國防力量的決心。